close

  杭州公交放火案中受傷的三個孩子持續恢復
  昨天,省兒保傳來好消息——
  男孩軒軒已蘇醒
  ■關註杭州“7·5公交放火案”
  □通訊員 王雪飛 馬寅斐
  本報記者 黃淼君
  早報訊 昨天,省兒保的醫護人員介紹,在杭州公交放火案中受傷的三名小患兒目前持續恢復中,昨天,6歲男孩軒軒已經蘇醒,並開始進食流質食物。
  外科監護室談林華主任表示,目前重點關註軒軒是否出現併發感染的情況,以及保持水電解質的平衡,醫護人員也持續對燒傷創面進行處理,以促進創面的愈合。
  “為了減少小患兒的痛苦,我們的動作都是非常輕的,不過多少都會有點難受,但這個小孩子很懂事。”護士長朱紅梅介紹,蘇醒過來的軒軒很堅強,雖然還不能說話,但是很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為了保護他的眼睛,我們要給他滴眼藥水,滴眼藥水時,他就很配合地一動不動,清理口鼻的時候,也很配合。”
  7月10日三名患兒情況:
  軒軒:男,6歲,目前在省兒保SICU(外科監護室)救治。
  患兒氣管切開下溫濕化面罩吸氧,條件要求偏高,7月9日燒傷換藥更換輔料,創面滲出多,仍有發燒。目前進出量平衡,繼續加強抗感染和支持治療,除靜脈營養外,已開始少量鼻飼牛奶。
  希希:男,6歲,目前在省兒保PICU(兒科重症監護室)救治。
  呼吸機應用下生命體徵尚穩定,體溫正常,呼吸機條件與7月9日相似,尿量可,四肢循環尚可。肺部情況與7月9日時相仿,仍有胸腔積液。7月10日換藥一次,創面滲出多。目前繼續予心肺監護,血壓及心功能實時監測,適當限制容量,抗感染,霧化減輕氣道水腫及其他支持等處理。
  欣欣:女,6歲,目前在省兒保PICU(兒科重症監護室)救治。
  尿量可,四肢循環可,進食尚可。7月10日換藥一次,創面滲出多。目前予心肺監護,血壓實時監測,換藥,抗感染等處理。
  8次衝進起火的車廂,2萬元獎金捐傷者
  救人英雄李鵬濤昨天出院了
  他是“7·5”公交車放火事件中首位康復出院的患者
  □本報記者 錢禕
  李鵬濤,這個名字最近的“熱度”很高。他是杭州筧橋機場現役軍人,在此次杭州7路公交車放火事件中見義勇為,多次往返起火的公交車上救人。他救出了不少傷員,其中包括受傷3名兒童中傷情最重的6歲男孩軒軒。
  但是,李鵬濤自己卻因吸入大量濃煙,導致呼吸道灼傷,在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住院接受治療。7月8日上午10點,杭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在上城區政府會議室,召開杭州公交車放火事件見義勇為先進群體和個人表彰會。在會上,李鵬濤被授予“杭州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並獲獎金2萬元。
  在住院近1周後,好消息傳來,昨天下午3點半,李鵬濤出院了,他也成為了公交放火案中首位康復出院的患者。
  隔著濃煙,他看到後排座位下還有個孩子……
  7月5日,杭州公交車放火事件當天,在網上流傳的一張救援照片上,一個健壯的白衣男子正抱著一個剛救出來的小男孩。這個白衣男子就是李鵬濤,而他手裡抱著的孩子是6歲的軒軒,也是本次事件中受傷的3名兒童中傷情最重的一個。目前,軒軒正在省兒保醫院救治。
  當時,李鵬濤恰好經過事發路段,目睹了事發過程。
  “公交車一下子就燒了起來,全是黑煙。”想起那揪心的一幕,他仍心有餘悸,“後車廂的乘客拼命捶打著玻璃,我清楚地記得一個小女孩和她媽媽把臉貼在窗戶上,大聲叫救命,她們身後一片火光,太恐怖了!”
  李鵬濤腦中只有一個想法:趕緊救人!他拿起滅火器奮力揮舞,一下,兩下,三下……和其他的好心市民一起砸向車窗玻璃,又用滅火器撲滅了傷員們身上的火,救出了很多人。
  正當大家以為車上已經沒有人時,李鵬濤隔著濃煙發現倒數第二排的座位下還有個孩子。看到小男孩微微探出的腦袋,李鵬濤大喊:“還有人!”
  最後救出的這個小男孩,他記得特別清楚,“我爬上去把孩子抱了出來,左手臂墊著他的頭頸部,右手臂托著他的腿,奮力往外跑,我只想著要趕緊送他去醫院。”
  李鵬濤說,他也是個父親,兒子今年5歲,跟軒軒差不多大。
  究竟救了多少人,他自己也記不清了
  救出很多人後,李鵬濤自己卻因長時間靠近大火,吸入了不少濃煙,呼吸道被灼傷。在杭州市一醫院診治的他還曾多次嘔吐,加上心律不齊和血壓高,醫生對他進行了吸氧和輸液治療。
  可說起救人的事,他一點也不後悔,哪怕在住院期間,他的臉上總是帶著憨厚的笑,“你問我害怕嗎?當時真沒來得及想,就想把窗戶砸破,人趕緊先救出來。”
  砸破了玻璃,大火“轟”一下躥出來,他的臉像火燎一樣疼,可他沒有因此退卻一步。
  到現在,李鵬濤都不記得自己究竟救出了多少人,“只記得把人接下來,扶到路邊,攔車子送醫院,大概有六七個吧。”
  在7月8日上午召開的杭州公交車放火事件見義勇為先進群體和個人表彰會上,李鵬濤被授予“杭州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榮譽稱號,並獲獎金2萬元。
  獲獎詞里這樣描述:“筧橋機場現役軍人李鵬濤在發現公交車著火後,先後8次往返還在著火的公交車廂,採用拉拽拖扶的方式救出近10人。”
  2萬元獎金第一時間捐給了6歲受傷小男孩
  除了李鵬濤救出的孩子軒軒外,還有2個孩子也受了重傷,尤其是南京的小男孩希希,他和爸爸、媽媽、外公、外婆一家五口人都在當時的7路公交車上受了傷。
  李鵬濤和老婆一商量,在杭州市一醫院掛完鹽水後向醫生請了假,來到浙醫二院把2萬元“見義勇為”獎金全部捐給了希希一家。
  “我只希望孩子能挺過難關。”他說。
  回到醫院後,李鵬濤身體不太舒服,把吃的晚飯全吐光了。杭州市一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弋說,要給他做個胃鏡,排查胃部的疾患,“總體來說病情還是較穩定的。”
  昨天,李鵬濤的身體狀況有所好轉,下午3點半,他在醫院辦理了出院手續,單位的不少領導和戰友都來接他出院。
  他說,在家休養兩天后,他就打算回去繼續工作了。
  據瞭解,李鵬濤,1980年3月生,陝西武功縣人,身高1米71,體重160斤,得過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三等獎,是單位里出了名的“大力士”。他入伍已有16年,今年11月就要退伍了。
  “他人很豪爽,跟我們關係也都好,工作一直非常認真。”他的戰友們形容他。
  (原標題:救人英雄李鵬濤昨天出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