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4日,在銅陵有色銅冠銅材分公司的連鑄連軋車間內,工人在對進口的連鑄連軋生產線進行清理和調試。高凌君攝
  作為銅陵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重大項目、“首位產業”銅基新材料產業的補鏈項目———銅陵有色年產22.5萬噸高導銅材項目目前已經建成,本月底可實現試生產。這個可年創產值超百億元的新項目將為我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增添新活力,更提升我市銅材深加工產業發展整體競爭力。
  11月13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銅陵縣濱江工業區的銅陵有色銅冠銅材分公司年產22.5萬噸高導銅材項目建設現場,整個項目已經建成,寬敞的車間內31米高的豎爐和軋機機組等重要設備已經安裝完畢,技術人員正在對相關設備進行調試。正在檢測設備技術狀況的德國工程師告訴記者,經過調試後,設備運轉都很正常,這套設備目前在歐洲也是很先進的系統。
  據瞭解,銅陵有色高導銅材項目引進的是德國一家公司的高端生產線,生產出的產品各項指標都非常好。銅冠銅材分公司總經理魏安祥告訴記者:這條生產線最大的特點是“連鑄連軋”,短流程、節省能耗。它生產的產品含氧量低,導電率高、延伸率好,廣泛地用於高端電磁線、漆包線和海底電纜、核電纜和動車電纜。目前,項目單機測試已經結束,正在進行聯機測試。聯機測試成功後,將進行“點火烘爐”,二次烘爐結束,將進行生產線點火試生產。產品可以直接供應給銅陵有色公司銅材加工企業和我市其他銅材深加工企業,可以降低下游企業的運輸和生產成本。魏安祥說,作為一個穩定的供應商,高導銅材項目投產後,本地企業使用可以降低物流費用,在售後服務方面,公司也可以快速反應,這樣可以提高產業鏈下游客戶的競爭力,通過這些服務,帶動下游(企業)跟銅陵有色一起成長,提升銅陵市整個銅加工行業的實力。
  同時,該項目建成後,將使銅陵有色集團集銅冶煉、加工、貿易、研發為一體的銅產業鏈基本形成,並使我市銅產業佈局得到進一步優化。魏安祥告訴記者,高導銅材項目的建設,完善了銅陵有色公司的產業鏈,對於提高有色公司整體競爭力,打造超千億的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定的話語權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銅陵有色高導銅材項目2012年10月份開始動工。為推進項目建設,市縣各相關部門作出了積極努力,使得項目在短短一年時間里全部完工。銅陵縣濱江工業區管委會主任俞茂奎說,縣直各有關部門都高度重視該項目建設,做好全程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務,所有的涉外手續,由園區統一辦理,不要項目單位分散精力;路網、給排水等配套設施都由園區先行建好,保證項目建設期有一個優良的外部環境。該項目從去年10月份開始動工,預計本月底試生產,創造了銅陵項目建設的又一個“高速度”。(銅陵日報 陸剋服)
  短評
  銅基新材料產業被確定為我市的“首位產業”,提高其競爭力一直是我市各界強烈的願望。同時,我市對產業鏈條上的補鏈項目更是格外關註,銅陵有色高導銅材項目的開工建設使電解銅到各種高端銅線材的產業鏈得以完善。項目建成投產後,銅陵有色自身銅加工企業的競爭力得到加強,同時該項目對我市其他銅材深加工企業的協同發展也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雙閃”項目建成投產後,我市的銅冶煉規模將躍居全國第一、世界前列。而提前佈局銅材深加工,把銅基新材料產業培育發展成為在全國、在世界都具有影響力的“首位產業”,才能實現“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建設“世界銅都”目標。高導銅材項目使銅基新材料產業中的一條產業鏈得到完善,承上啟下的作用必將使銅陵有色公司和本地銅加工企業從項目中獲益,產業的集聚發展也必將提升銅陵銅加工產業的競爭力,此舉也為銅基新材料其他產業實施鏈式發展提供了借鑒。下一步,我們要認真梳理銅基新材料產業各條鏈條上的關鍵節點項目(或延伸產業鏈、或補齊產業鏈),市企協同,創造條件讓更多的新項目開工建設。  (原標題:高導銅材:補鏈項目提升銅加工整體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