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 董子暢)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23日在《2014中國控煙觀察-民間視角》報告發佈會上指出,中國地方控煙立法正在加速中,國家層面的控煙立法也已見端倪。2014年是中國控煙立法加速推進的一年,也是控煙理念在中國深入普及的一年。
  從2003年中國政府簽署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至今,已經11年。從《公約》批准生效至今,也已9年。2014年國際上煙草包裝警示排名,在198個國家地區144個名次中,中國位列第110名。截至今年12月,在全世界至少有84個國家或地區將煙草使用嚴重危害的警示圖形印上了煙包,而中國至今未見動靜,煙草的廣告促銷與贊助依舊泛濫成災。
  “但令人高興的是,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後,2014年中國控煙立法有了明顯進展。”王克安說,城市無煙立法出現井噴狀態,表明公眾拒絕二手煙暴露的意願與為政者保護公眾健康的責任感都達到了新的高度。
  國家層面的控煙立法也已見端倪,國家衛生計生委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已在網上公開征求意見,明確規定“所有室內公共場所一律禁止吸煙”,“全面禁止所有的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突出了對兒童、婦女和青少年的保護;提出了預防、控制未成年人吸煙的措施;規定了在煙草製品包裝上印製帶有說明煙草使用具體危害的文字和圖形警示,其圖形警示面積不得小於包裝面積的二分之一等。
  2014年,隨著控煙立法的加速,控煙理念也在加速普及。
  王克安指出,在發達國家中,卷煙零售價上漲10%,會引起卷煙消費量下降4%,在多數中低收入國家中,10%的卷煙零售價上漲導致的消費量下降幅度至少與發達國家相同,多數情況下更高。
  “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煙草稅負偏低,有較大提升空間。但當前中國煙草價稅聯動機制不順暢,從而出現提稅不提價的情況,其癥結在於煙草價格的政府定價機制。”王克安說,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明確提出了改革完善消費稅稅制,經濟學家積極介入煙草消費稅改革的研究,顯示以稅控煙的理念在中國的深化。(完)  (原標題:專家:2014年是控煙理念在中國深入普及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