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就像水管一樣,人體內的淋巴循環也需要使用“閥門”控制。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了與這種“閥門”形成有關的調節蛋白,這對瞭解以肢体腫大為主要特征的淋巴水腫具有重要意義。
  論文第一作者、現就職於美國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的劉曉蕾博士告訴新華社記者,淋巴循環的功能是吸收組織間的水分、氨基酸、大蛋白以及腸道之間的脂肪,並將一些物質運回血液循環之中。淋巴系統分為毛細淋巴管和收集淋巴管,其中收集淋巴管存在“閥門”一樣的瓣膜,保證淋巴液單向流動。
  此次研究發現,一種名為VEGFR3的蛋白質會影響淋巴瓣膜的形成。在收集淋巴管的發育過程中,這種蛋白質在普通區域的含量較低,只在瓣膜區域保持高含量,從而促成瓣膜的發育。
  劉曉蕾等人對小鼠的研究還發現,在去除淋巴內皮細胞內一種叫做epsin的蛋白後,蛋白質VEGFR3在淋巴管所有區域的劑量都增高,這會導致淋巴瓣膜的生成及功能出現異常。這一發現說明,可以通過調節上述蛋白質在淋巴細胞內的含量,來獲取想要淋巴瓣膜在某處生成的條件。
  她說:“我們可通過使用針對epsin的靶向藥物,調整VEGFR3的含量,從而可能促進瓣膜的生成和淋巴循環功能的恢復。”  (原標題:人體淋巴循環可被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