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記者李晗 通訊員劉坤維)左眼腫痛流膿一個月,“元凶”竟然是一粒稻穀。日前,醫生從馮爹爹的左眼取出了一粒長度為1.8釐米的發芽稻穀。
  馮爹爹今年71歲,是湖北黃岡人,靠務農為生。據他回憶,一個月前在割稻穀的時候,不小心被植物劃傷了左眼,當時他只是感覺左眼腫脹疼痛難忍,便到當地醫院就診。當地醫院初步檢查後,給予了簡單抗炎消腫治療。
  回家幾天后,馮爹爹眼部腫脹不但沒有消除,反而開始流膿,還有明顯的異物感。9月22日,疼痛難忍的馮爹爹來到了武漢協和醫院就診。
  第二天,醫生在對馮爹爹眼部進行局部麻醉之後,翻開眼瞼觀察到馮爹爹的左眼結膜處有一個凸起的黑色異物。用鑷子將異物取出後,才發現原來這凸起的黑色異物是一粒稻穀的一角。更令人驚奇的是,稻穀的一端竟然長出了長度1釐米的黃色胚芽。
  “好險,如果稻穀再偏一點,體積再大一點,或者再晚一點取出來,就會傷及角膜,馮爹爹的左眼可能就有會失明的危險。”主治醫生表示,眼睛是最能讓人感到其不適或病變的感覺器官。眼中入異物最常見的是灰塵、沙子、鐵屑、煤屑等相對微小的物體,它們往往貼服在眼球錶面或藏於眼瞼內,引起磨痛、刺激等癥狀。
  一分鐘的手術,解決了困擾馮爹爹一個月的腫痛。經過檢查,稻穀取出之後沒有影響到馮爹爹的視力。
  一粒稻穀,何以在患者眼中發芽了呢?醫生分析,馮爹爹可能是割稻穀的時候,飛濺出的稻穀插入結膜,結膜內溫度與濕度且都符合稻穀發芽的環境,稻穀也就發出了嫩芽。值得慶幸的是,稻穀插入眼結膜且切入點較小,所以沒有影響到視力。
  對此醫生提醒,在工作環境中伴有大量細小雜物飛濺的務農人員或建築工人,務必戴上護目鏡進行工作操作,防止雜物飛入眼內。一旦有異物在眼球或上眼瞼內,應該立即眼睛向下看,將上眼皮翻起,用棉簽蘸上眼藥水或鹽水將異物取出;如果異物在眼球或眼瞼下邊,用手扒開眼瞼即可發現異物,可以方便取出;如果感到異物感卻找不到異物,則可能是異物嵌入了角膜上。這時就應該到醫院處理,切忌用手指胡亂挑剔,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傷和將病菌帶入引起發炎。
  (原標題:圖文:一粒稻穀“飛”進老人眼中 一個月後竟長出黃色胚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