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日上午,在武昌火車站候車廳,坐在我旁邊的女孩看起來是名90後,她穿著蕾絲上衣和熱褲……青春靚麗的模樣,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可當我偶然抬起頭,看到了令人詫異的一幕,女孩居然脫下人字拖,蹺起腳開始摳腳丫子。過一會兒我再抬頭,看到女孩擺出一個高難度動作,弓起右腳搭在左腿上,手掌搭在翹起的腳趾上。在公共場合,這樣也太不文明瞭,我用手機拍了幾張圖片,試圖引起她的註意,可她渾然不覺。女孩好不容易改變坐姿後,又從一個塑料袋里拿出一種油炸小吃,手也沒擦就直接吃了起來……
  上邊繪聲繪色的描述,你以為來自網絡論壇或者損友聚會嗎?非也非也,這來自武漢某媒體的新聞,標題就叫《90後美女武昌火車站內翹腿摳腳,不洗手直接吃零食》,作者的身份標註的是“社區記者”。
  曝光不文明現象、講文明樹新風,是媒體及其從業人員的光榮使命。可惜,對這篇報道,我卻看不出到底有多大意義。並且,整篇報道中充斥的低級趣味和故作清高,幾乎讓我將隔夜飯都嘔出來。連小美女“穿著蕾絲上衣和熱褲”都發現了,還津津樂道,說明該作者早就“瞄”上了人家。食色、性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遇見小美女多盯兩眼,倒也無傷大雅。可是,明明一直在註意人家,還非要在敘述中加一句“當我偶然抬起頭”,是不是有點“裝”呢?至於其後對美女摳腳和吃東西過程的詳細描寫,更體現出該作者觀察的細緻入微,簡直連任何一個細節都沒有放過。不知當時他流哈喇子否?拍照行為,是否也涉嫌侵犯隱私?
  腳癢不是病,癢起來真要命。摳腳,竊以為跟吃喝拉撒睡一樣純屬個人自由,哪怕你“無冕之王”可以管天管地,難道還能管別人摳腳不成?公共場所摳腳,或許有點不雅,但一定要搞清楚,別人是故意噁心人,還是癢不可耐?如系後者,便無可厚非,你跟一個腳癢患者較什麼勁兒呢?這正如年輕媽媽在公共場所給孩子哺乳,不該遭受質疑,也沒有幾個好事者會提出質疑。
  請恕我直言,我覺得,盯著90後美女摳腳不放實在有點無聊。如果是普通人閑得無聊整這麼一齣,大可一笑了之;可如果做記者的也要關註這些雞毛蒜皮,就未免有失職業水準。雖說對“社區記者”的要求,或許不能與正式記者同日而語,但媒體不是還有編輯把關嘛,讓這種無聊透頂的報道堂而皇之出現在媒體上,豈不拉低了媒體的整體品位?
  比美女摳腳更值得媒體和記者關註的新聞有很多,應該更多地把眼光和精力放在那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比如民生疾苦等等。媒體資源是有限的,隨意濫用只會讓公信力受損。
  文/喬志峰  (原標題:關註90後美女摳腳,誰更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