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成立十周年 為南非華人撐起安全保護傘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暢):目前,第五屆南非大選正在進行當中,而在約翰內斯堡的唐人街首次出現了執政黨非國大的中文競選海報,而這張中文競選海報的設計者和起草者正是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執行長於海濤。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至今已經創立十年,協助南非警方和中國駐南非使領館破獲了多起針對華人的刑事犯罪,打擊了在南非的黑社會,成為華人在南非的有力靠山。
  在約翰內斯堡這個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幾乎沒有華人不知道華人警民合作中心。這個中心就如同華人的一個保護傘,為遭受犯罪分子傷害的華人提供最切實的幫助。華人警民合作中心執行長於海濤在談起設立這個組織的初衷時說,“2003年時出現一些黑人犯罪團夥,針對中國人偷搶,跟到中國人家裡,用電熨斗、開水燙,逼你交出現金,用同樣的手法做了幾個案例,大家發現這個是一個或幾個團夥針對中國人。如果我們不成立一個聯合組織,在偵破案件時很難進行信息溝通,解決這個問題。在這個目的下我們於2004年成立了這個中心。”
  於海濤介紹說,南非的華人警民合作中心是華人在全世界建立的第一個警民合作中心。南非的華人由於語言障礙無法很好地通過南非警方保護自己,所以出現問題時,很多人更傾向於找警民合作中心。
  “案件發生時,我們會向受害人提供幫助,包括報案、做筆錄、做案件整理,如果出現死亡案件,還要做殯葬、將骨灰運回國,協調和使領館的關係,我們也是南非警方的有力助手,南非警方、約翰內斯堡幾個大的警察局已經形成一個機制,只要是有涉華案件,首先向我們詢問嫌疑人的背景情況,甚至對嫌疑人的審問都需要我們的協助。”
  在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努力下,南非豪登省警察廳特意在唐人街警民合作中心隔壁設立了一個豪登省警務室, 24小時都有人值班。只要有案件發生,警民合作中心就會帶南非警察前去勘察現場,做筆錄,分析案件,並跟蹤案件的進展情況。
  “08年1月2號,普馬蘭加省一個華人店鋪失火,警方發現華人店主被燒死在店里。後來發現他是先被搶劫,被捅了幾刀,後來犯罪分子逃離的時候將他放火燒死。這個案件9點多鐘發案,我們連夜派人過去,守了一晚上,幫助警方做各種筆錄。南非法律程序特別繁雜,這個案子打了三年,出庭20多次,警民中心一直陪著,包括幫助受害人家屬指認嫌疑人,包括為受害人的電腦解碼,指認追回的贓物物是店里的,後來6個嫌疑人都定罪了,包括殺人放火的終身監禁,其他的10年到20年監禁不等。這個是我們對案件跟蹤協助比較成功的一個。”
  於海濤說,遇到以同樣手法對華人作案的案件,他們會向警方施加壓力,敦促和協助警方破獲案件。此外,他們同時還要面對華人黑社會和華人社區內部的不法分子。他們憑藉地頭熟的優勢,幫助中國駐南非使領館搜集華人黑社會敲詐、勒索、販毒、製造假護照的證據,如果這些不法華人無法受到當地法律的懲處,他們就會和中國使館、南非警方、南非移民部門聯手將其遣送回國,使其接受國內法律的製裁。
  “去年8月,我們把唐人街最大的販毒團夥的頭子遣送回去。我們遣送他回去之前,把他的身份證件信息拿來,讓南非警方和移民身份審核一下,發現是非法居留,我們就和南非有組織犯罪調查科、中國使館三方先商談怎麼處理這個人。警方說我們可以抓,但不能保證可以扣他超過48小時,但是他身份有問題,就需要使館和比勒陀利亞的移民總局做工作。所以從抓捕到驗明正身,從移民局扣住他到使館核實就是這個人,將他遣送回去中國,一共就三天時間。”
  據於海濤介紹,警民合作中心成立十年來,每年破獲案件平均260起左右,從最初的不被僑胞認可、不被南非警方認可,到現在與南非警方緊密合作,同時也成為南非華人中最有威望的僑團組織。但在破獲諸多案件的同時,於海濤和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同事們也面臨著被犯罪分子打擊報複的風險。他也不止一次被人提醒:那些華人黑社會和僑界的人很熟,你在會議上說的事情很可能會被泄露出去。但於海濤對此並不十分在意。
  “我個人覺得,面對犯罪分子和黑社會,你硬他就軟,你軟他就硬,你和他妥協,他就越來越猖狂。去年8月份遣送黑社會頭子也證實了這一點。把他遣送回去以後,他的幾個非常囂張的同伙並不是來警民合作中心鬧事搗亂,而是主動給我們手下的工作人員說,我們和他沒有關係。我們警民合作中心走得正行得端,那些黑社會都躲著我們走。還有一點也很重要,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警民合作中心是幫助中國人的,混混們也知道我們是在給中國人做好事,所以沒有喪心病狂地要跟我們作對。”
  在處理案件的同時,於海濤也熱心於幫助華人提高政治地位。他同時也是南非華人華僑統一促進會的活躍分子,組織華人與南非政府官員交流,參加執政黨非國大的促選活動,南非出現的首張非國大的中文競選海報就是他與約翰內斯堡的市黨部和豪登省的省黨部共同商討的結果。他建議華人在做好自我保護的同時,也要提高參政議政的意識,融入主流社會,這樣也能提高南非政府對華人生存狀況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