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奧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在北京團開放日現場接受了京華時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如果北京和張家口能夠取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將新建一座擁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館,初步選定將建設在奧林匹克中心,今年年底前北京與張家口之間還將新建一條城際高鐵,seo方便兩個城市之間交通接駁。’
  1
  □談有利因素
  曾成功舉辦北京買屋奧運會
  京華時報:北京與張家口一起申報2022年的冬季奧運預防癌症的方法會,作為候選城市之一,申辦是否成功的主要因素您覺得是什麼?
  楊曉超:我個人理解,環境問題是我們申奧的最大的問題。如果持續重度霧霾,對我們申奧來說,肯定是一個不利的因素。我們也正在通過壓煤、控車等措施治理空氣。但我覺得,這既是對我們一個最大的挑戰,同時也從反方向說明,我們的申奧中古萬利多對於環境的建設是一個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大家現在都非常關心空氣質量,如果說我們有一個具體的行動目標,那麼桃園婚禮佈置治理的動力就會更足。如果我們要舉辦這樣的一個世界性的盛會,環境是首當其衝的。
  京華時報:除了需要解決的環境問題,北京還應該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楊曉超:我們需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裡麵包括環境問題、交通問題、場館問題、冬季運動水平的問題,它是一個非常系統的問題,也包括我們怎麼去尊重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的問題。方方面面都是挑戰。在這裡面,我們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我們能做的就是揚長避短。
  京華時報:在申奧工作中,您提到的有利的因素是什麼?
  楊曉超:有利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給我們的經驗,包括經驗能力的證明,包括留給世界的印象。同時,我們在一些劣勢也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優勢,比如說環境是我們的劣勢,可是我們在申辦中把環境搞好,這又可能成為我們的優勢。
  比如說我們冬季運動水平不高,但是我們通過申奧,促進我們廣大青少年更多地開展冰雪運動,這對於我們全民健身、實現中國夢奠定了很好的身體基礎。這些東西都是辯證的。
  2
  □談場館建設
  冰上項目需建一速滑館
  京華時報:北京城區主要承擔冰上的項目,我們現有的場館和設施是否能滿足冬奧會的需求?
  楊曉超:目前就冰上項目來看,我們只需要新建一個場館,一個需要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館。我們過去舉辦冰上項目一般是在首體,首體實際上是短道,這次索契冬奧會上速滑女子1000米決賽中,張虹為中國代表團拿下第二枚金牌,她奪冠的那個項目就需要在這個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館里舉行。
  京華時報:如果申奧成功,這個新建的速滑館選定地址了嗎?
  楊曉超:初步選址還是奧林匹克中心這邊。
  京華時報:現在還需要新建其他的配套設施嗎?
  楊曉超:這個應該是不需要。比如說,開幕式閉幕式,我們有鳥巢可以辦,媒體中心、新聞中心也都有,從北京來說,我們的條件還是比較具備的。
  但從場館方面來說,挑戰最多的可能主要集中在雪上項目。冬季奧運會跟夏季奧運會相比,項目對場館設施的要求更高。我們也邀請了國外很多專家,對我們的場館進行評估並給出非常好的建議。
  3
  □談聯合申辦
  結合兩地優勢協同發展
  京華時報:現在申奧工作進展到什麼階段?
  楊曉超:今年的7月份要確定候選城市,明年的7月份要確定主辦城市。按照程序,國際奧委會對申辦城市有一個101個問題的調查問卷,要在3月14日之前送到,我們也正在對這個工作進行準備。
  京華時報:就目前工作而言,您對申辦冬奧會工作是否有信心?
  楊曉超:北京之所以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就是想利用優勢互補,同時推動區域經濟、文化、社會協調發展和兩地協同發展。在申辦和舉辦的過程中,利用各自的優勢,發揮各自的長處。所以,結合兩地的優勢,如果拿到舉辦權,我們對辦好一屆精彩的冬奧會充滿信心。
  4
  □談配套設施
  年內或建京張城際高鐵
  京華時報:之前有報道,部分雪上項目計劃在延慶舉行,這樣的安排是如何考慮的?
  楊曉超:這主要是從自然條件的角度考慮。按照我們的計劃,冰上運動全部放在北京,我們原來想把雪上項目都放在崇禮,但是從山形地貌而言,崇禮縣地方山體高度稍有些問題,高山速降這個項目對垂直落差的要求比較高,要800米以上,不適合在崇禮。國家體育總局的專家在北京周邊、包括張家口多次實地考察,最終看中延慶的小海坨山,這個地方比較適宜舉辦高山速降。
  此外,延慶剛好在北京和張家口之間,2019年延慶還要舉行世界園藝博覽會,它大量的城市基礎設施、交通等等都在規劃和建設之中,不需要增加新的投入,把一些項目放在延慶也是一種合理的選擇。至於最終是否將高山速降這一項目落戶在延慶,我們也在請國際專家進行評估。
  京華時報:冬奧會項目準備分別在北京城區、延慶與崇禮進行,三個地區之間交通的接駁該怎麼解決?
  楊曉超:現在,北京到張家口的高速已經有了,現在有G6,將來G7高速也要通。最為重要的是,在我們申奧以前,我們國家就已經規划了一條京張城際高鐵,北京到張家口,這條高鐵預計時速是300公里。這條高鐵開通後,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縮短到40分鐘,張家口那邊也在積極申請,希望這條高鐵能夠伸出一條支線來,直接通到崇禮,這樣的話北京到崇禮時間就更短了。
  京華時報:京張城際高鐵計劃什麼時候開建?
  楊曉超:應該是在今年年內開工。
  □會場傳真
  中國申辦冬奧會有助於北京治霾
  據新華社電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為兩會上的一個熱議話題,兩會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了支持,認為申辦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探討了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辦法。
  助力建治污平臺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原副市長劉敬民提交的是《發展冬季體育運動,大力支持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2022年第24屆冬季奧運會》的提案。他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界別委員對申辦冬奧會都表示了積極的支持,這次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冬奧會,有重要意義:第一,有利於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第二,對推廣冬季運動是很大的助力;第三,有助於北京、河北形成一個平臺,治理大氣污染。
  現成場館可省錢
  劉敬民說,申辦既有困難也有機遇。困難是:第一,國際奧委會“大洲輪換”的申辦規則還將起作用;第二,我們搞冰雪運動的經驗和場所不足;第三,近兩年霧霾嚴重,造成負面影響。“但同時我們也有優勢:首先是國家支持;其次是我國冬季運動有很大潛力和市場;第三是歐洲一些國家遭遇經濟困難,一些有競爭力的城市退出(如斯德哥爾摩),這是我們的一次機會。另外,我們有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經驗,場館也是現成的,花少量的錢翻修就可以。”
  申奧是發展契機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楊靜之表示:“申辦冬奧會是北京周邊地區整體發展的良好機遇,從京津冀發展戰略出發,抓住申辦冬奧會的契機,將促進京津冀地區綠色、生態、健康地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市長侯亮也認為,申辦冬奧會本身就是對治理霧霾的促進。隨著中國對大氣污染治理越來越重視,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肯定會得到改善,不會影響今後的申辦工作。他還表示,申辦冬奧會還需要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包括修建張家口到崇禮的鐵路,升級滑雪場標準和提高接待容量等。
  本版除署名京華時報記者韓旭文靜
  本版圖片京華時報記者張斌攝  (原標題:霧霾等環境問題是申辦冬奧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