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極客們正處在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可以說是走到了一個丁字路口,需要做出一些轉型。”1月11日,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現身2014極客公園創新年會,與極客公園創始人張鵬進行了一場觀點縱橫捭闔的對話。其中,他給予中國極客群體的直言建議,成為眾多產品經理、開發者和創業者關註和思考的重點景觀設計。而他們中的不少人,甚至是特意從外地趕來的。在這個極客們的年度盛會上,上千名年輕而進取的極客,正夢想著以技術之力改變世界。
  “丁字路口婚禮主持推薦”的中國極客
  自從2住商不動產013年5月,李彥宏在百度聯盟峰會上指出“互聯網加速淘汰傳統產業”的趨勢之後,這一趨勢日益成為業界共識。在此次對話中,李彥宏基於中國經濟發展時代背景,再度闡釋這一觀點,並指出在互聯網加速往傳統產業滲透之際,中國極客正面臨著轉型抉擇。
  在李彥宏看來,中國的極客與美國極客不同,並非純粹的技術工程師,更多是產品經理,對於互聯網用戶體驗多有心得。但如今只懂這一點已不夠:“未來是丁字路口,要麼向左轉、要麼向右轉。向左轉是接地氣,瞭解具體的行業,怎麼很好地結合;向右轉是需要在技術層面扎得更深,僅債務整合僅懂得‘這是好的’是不夠的,還要懂得怎樣才能做出好的技術來。”
  重慶大學的研究生李力,利用百度提供的技術二胎平臺把APP開發玩得風生水起,目前擁有一家月入百萬的IT公司。這次他特地從重慶趕到北京聆聽李彥宏的主題對話。“我就是想聽聽李彥宏對極客的未來和移動互聯時代產業趨勢的獨到見解”。在李力眼裡,“李彥宏是互聯網大佬中最懂極客的人。”
  對於傳統產業要擁抱變革,更好地與互聯網結合,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隨後的演講中很快“呼應”了李彥宏的觀點。“極客往往被打上瘋狂和極致的標簽,從這一點來看,我覺得自己也具有極客精神,希望你們能接納我成為極客圈子裡的一員。”李書福顯然已經做好準備,成為擁抱互聯網的傳統行業極客,“我認為互聯網不是野蠻人,它更像一個知己,汽車公司不會被互聯網顛覆,但汽車公司必須擁抱互聯網,汽車將與互聯網相依相生、攜手共進。”
  以“少帥計劃”鍛造世界級極客
  坦言自己“喜歡聰明人,也喜歡琢磨聰明人”的李彥宏,一直認為“過去很多偉大的發明和創新都是在一個人非常年輕的時候成功的”,希望搭建平臺、讓真正優秀的人才能夠“很早展露出來非常優秀的才華和素質”。在對話現場,李彥宏當眾宣佈百度深度學習研究院(IDL)將啟動一項名為“少帥計劃”的人才工程。
  據知情者介紹,“少帥計劃”將面向全球招募9名30歲以下的人工智能領域青年精英,入選者不但能得到百萬起步、上不封頂的年薪,而且將受到百度最高優先級的系統培養:包括前往美國硅谷研發中心工作或成為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名校的訪問學者,以及得到百度天使投資、獨立領導創新項目等。李彥宏本人作為IDL的院長,也將與餘凱、張潼、徐偉、吳韌等世界級科學家一起,對這些青年精英進行指導。
  “人最有創造力的時候是30歲之前,我希望把他們招來後,在百度產生顛覆式創新。”對於28歲就獲得了“超鏈分析”技術專利的李彥宏來說,他的“少帥計劃”正是希望百度的平臺上能產生更多世界級的年輕極客。
  百度搭平臺建生態,拒絕“垂直整合”
  在這個變革的大時代中,面臨著“向左走向右走”抉擇的,不只是這些年輕的極客們。
  當主持人問及李彥宏對目前全球高科技界中最不滿意的地方時,李彥宏直言各大公司追逐垂直整合令人擔憂。不同於一些知名的IT公司從硬件到軟件、服務形成商業模式閉環的趨勢,李彥宏認為百度仍將堅持專註於搭建一個平臺:“大公司都去做所有事情這個不太好,不可能所有人能把事情都最好,我更希望把基礎的事情做好,平臺搭好,跟其他公司做好連接。”
  顯然,已經擁有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眾多核心技術的百度,在堅持以技術作為生存之本的同時,並不打算把觸手伸向每一個角落。百度想做的,是用技術打造平臺,做好圖像識別、語音識別、雲技術、大數據的開放平臺,把更廣闊的天地留給一代又一代的年輕極客。
  目前,百度在移動端已有移動搜索、LBS、應用分發和移動視頻四大入口,並已擁有14款用戶過億的移動產品,奠定了移動互聯網時代繼續前進的堅實基礎。面對2013年百度成功地實現轉型升級,李彥宏一如既往的冷靜務實,“2013年我們布了一些該布的局,但是2014年以及未來的若干年,對我們來說更加關鍵。我們需要去證明,我們布的這些局,不僅僅是一個局,而是能夠非常堅實的執行下去,能夠被市場所認可。”  (原標題:李彥宏:中國極客已走到“丁字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