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市民朋友:
  今天是農曆臘月初八,再有二十來天,馬年就要到來。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里,新民晚報編輯部的全體同仁,預祝各位新年快樂,馬到成功。同時,我們也藉此機會,倡議大家,在春節期間,少放煙花爆竹減少空氣污染,健康文明過年增添喜慶祥瑞。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農耕時代,逢年過節在曠野里燃放煙花爆竹,喜慶佳節,闢除陳濁,自有古韻遺存。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人口聚集度增加,特別是工業化時代到來和汽車進入家庭,人類面臨著嚴峻的空氣污染問題。最近各地霧霾頻現,由此帶來的健康影響,不斷提醒我們應該尋找化解之道。據最新數據,霧霾已經成為影響人們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近期都出現了AQI指數超過600的嚴重空氣污染現象。而煙花爆竹燃放造成的空氣污染,更是每年春節污染指數急劇上升的禍首。
  在此情況下,少放或者不放煙花爆竹,不僅可以減少聲光污染、粉塵污染、化學污染,保持和改善大氣環境,更可以通過少放或者不放煙花爆竹,節約資源,節約財物,體現勤儉過節、簡約生活的良好氛圍。
  現代社會科學昌明、人文祥瑞,表達喜慶的方式豐富多彩、百花競艷,爆竹聲中除舊歲的心境亦待與時俱進。從科學健康的理念來講,減少甚至消除煙花爆竹帶來的環境污染,刻不容緩。
  “傳播知識,移風易俗”是新民晚報的宗旨所在。為了更好地倡導“少放煙花爆竹、健康文明過年”,認識改善環境人人動手、人人盡責的意義,鼓勵大家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本報將開闢專欄,約請各界代表人士就此發表見解,並希望市民朋友們一起探討好做法、好設想,誠請大家提出你們的觀點和建議。同時,在春節期間,還希望大家提供線索,本報記者將實地採訪有代表性的街道、社區,報道煙花爆竹燃放情況,評選若干“健康小區”、若干“嘈雜小區”。
  新民晚報編輯部2014年1月8日
  六大平臺歡迎參與討論
  1.新聞熱線:962288
  2.新民網“少放爆竹 文明過年”專題(baozhu.xinmin.cn)
  3.私信新浪網官微“@新民晚報新民網”
  4.微信:新民法譚(xmft2013)、儂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5.郵箱:dzlx@wxjt.com.cn
  6.來信請寄“新民晚報群眾工作部”(威海路755號郵編:200041)  (原標題:少放煙花爆竹 健康文明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