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實習生朱亞玲 通訊員穗教宣 家有適齡兒童的家長看過來!以後或許不用千方百計去擠老牌名校了,說不定在家門口就有1所與眾不同的學校。昨天,廣州市首次公佈了37所特色學校,旨在通過特色發展來促進義務教育階段教育的均衡發展。記者從榜單中發現,特色學校不乏農村學校和民辦學校,而一些重點名校則鮮見蹤影。按照廣州市教育局的計劃,至2017年全市各區均有50%以上的特色學校。
  “不是所有名校都能成為特色學校。”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江東表示,特色學校是要具備“特色主題化、文化物象化、課程結構化、項目個性化、校園詩意化”,一般而言,要從學校傳統特色、學校文化、生源特點、地域文化等出發尋找切入點,準確選擇具有本校特點並優於他校的特色領域。記者從市教育局公佈的37所特色學校名單中發現,特色學校覆蓋了廣州12個區(縣級市)、城鄉地區、公民辦學校,如荔灣區耀華小學、天河區五山小學、白雲區集賢小學、蘿崗區蘿峰小學、番禺區石壁小學等。
  特色學校將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耀華小學的負責人表示,學校地處西關中心文職,所處的源勝社區從明代開始就有玉石製作、交易的歷史,至今鼎盛不衰,是東南亞最大的玉石交易集散地,學校約有四分之一的家長從事和玉石相關的工作,於是,學校選擇了“玉文化”作為學校特色發展的載體。學校不僅每一處地方都以玉來命名,而且圍繞玉開展了詩歌誦讀創作,同時也教會學生識玉品玉。  (原標題:培養學生品玉也算特色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mmrihnok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